網頁技術不斷的演進,重點在於更直覺的內容

2023-02-21

世界第一個網頁是由英國物理學家提姆 (Tim Berners-Lee) 在歐洲粒子物理研究所 (CERN) 時發明,當初成立的目的,是為了讓世界各地的物理學家可以方便交換研究資料而開發,後來 CERN 在 1993 年 4 月 30 日決定以免授權費的方式,將 WWW (World Wide Web )和全世界同享。27年前誕生的CERN的網頁只運用了簡單的URL、http和html組成,這樣的創舉改變了全世界的網路世界,也讓他在2002年入選BBC最偉大的100名英國人 。

 

1993 文字和空格

在網際網路真正開始之時,黑色的介面僅能顯示單色的像素。當時的網頁設計僅能使用文字和空格排列組合。雖然圖形化的界面早在80年代初就有了,但在此時普及率並不高。直到90年代,圖形化界面才真正進入千家萬戶。

 

1995 網頁的興起,Table 的使用

能夠顯示圖片的瀏覽器的誕生,是促使網頁設計這個行業誕生的重要先決條件。在當時最接近於資訊結構化的概念,是 HTML 中已有的元素:表格(Table)。所以,David Siegel 在他的網頁設計書《Creating Killer Sites》講述了他設計優秀網站的秘訣:在表格中嵌套表格,將靜態的表格和動態的表格以巧妙的方式結合到一起。表格正確的用法應該是在表現數據,但是在那個時代,這種方法大為流傳。
網頁設計所面臨的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如何保持網頁設計脆弱的結構。也正是因為這種需求,切片設計(Slicing Design)逐漸流行了起來。設計師創建出漂亮的網頁排版,開發者將整個設計稿切片,找出呈現設計的最佳方法。另一方面,表格也有好用的地方,比如垂直對齊,以像素為單位或者以百分比來控制對齊。在當時,表格可是近乎柵格系統一般的靈活的設計神器,也正是因此,那個時代的開發者並不喜歡前端的代碼。

 

1995 JavaScript 打破侷限

JavaScript 解決 HTML 一些局限。舉個例子,如果你想寫個彈出窗,或者想動態修改某些對象的順序?HTML不行,但是JS可以!當時背景圖像、GIF 動畫、閃爍文字字、計數器等工具迅速成為網頁設計的噱頭。不過 JS 主要問題在於,它處於整個網頁佈局的頂層並且需要單獨加載。很多時候它僅僅被當作一個簡單的補丁,但如果使用得當,JS可以非常強大。今天,同樣的功能如果CSS能實現,我們會儘量避免使用JS。不可否認的是,JS 本身確實很強大,前端常用的jQuery,後端的Node.js都是不可多得的好東西。

 

1996 Flash 自由的黃金年代

Flash為網頁開發者/設計師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自由,它打破了之前網頁設計固有的限制。設計師可以隨心所欲地在網頁上展現任何形狀、排版、動畫和互動,也可以使用任何喜歡的字體。所有的這一切最終會被打包成為一個文件,然後被發送到瀏覽器端顯示出來。這也就意味著,用戶只需要擁有最新的 Flash 插件和些許等待時間,就可以享有一個魔術般的網頁。這是啟動頁面(splash pages)、介紹動畫以及各種交互特效的黃金時代。不幸的是,這種設計並不開放,也不利於搜尋,還消耗大量的運算能力。2007 年,當蘋果發佈他們的第一台 iPhone,就決定徹底放棄 Flash,也正是在這個時候,Flash 開始走下坡路——至少在網頁設計領域,且逐漸被 html5 取代。

 

1998 CSS  (Cascading Style Sheets)

CSS 與 Flash 約同期出現,是一種更好的網頁結構化設計工具。CSS 的基本概念是將網頁內容和設計樣式分開管理,所以網頁的外觀和排版等屬性將會在 CSS 中被定義,但內容依然保留在HTML 中。早期版本的 CSS 並沒有現在那麼靈活它最大的障礙在於許多瀏覽器還沒來得及接納這一新技術,對於開發者而言,這是一個頭疼的事情。需要明確說明的是,CSS 並非全新的編程語言,它僅僅只是一種聲明性語言。那麼網頁設計師需要學習編程嗎?可能需要。但是網頁設計師需要懂得CSS麼?當然需要。

 

2007 Grid Syste iPHONE 問世

在手機上瀏覽網頁本就是一種全新的挑戰。設計師除了要為不同尺寸的螢幕裝置設計不同的排版佈局,還面臨著內容控制的問題:小螢幕上展示的內容要和桌面端一樣多,還是需要單獨抽離開來?桌面端網頁上的廣告要如何在手機上呈現?加載速度也是一個大問題,行動裝置的網絡加載速度不夠快,且桌面端網頁會消耗大量的流量。

第一個重大的改進是柵格系統的出現。960- Grid System 或 12- Grid System,12- Grid System 被設計師們廣泛的接納,甚至成為許多設計師最常用的設計工具。各種常見的設計元素諸如表格、導航、按鈕被標準化成為可復用的套件,構成了視覺元素庫。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 Bootstrap 和 Foundation,使得網站和APP之間的界限逐漸模糊。它們也不是沒有缺點,借助這些元素庫設計出來的網頁往往大同小異,而且網頁設計師要想使用它們還得深入瞭解相關的代碼知識。

 

2010  RWD 網頁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

設計師 Ethan Marcotte 決定挑戰傳統的網頁設計,讓網頁在內容不變的前提下,版面佈局隨著顯示器的尺寸的變化而變化,將這種設計命名為 RWD 網頁設計。設計師只需要 HTML 和 CSS 就可以實現這種功能。不過大家對於RWD 網頁設計依然有些許誤解。對於設計師而言,RWD 網頁設計意味著為設計許多不同的佈局。對於用戶而言,RWD 網頁設計就意味著這個網頁可以在手機上完美瀏覽。對於開發者而言,RWD 網頁設計意味著如何控制好網站圖片在行動端和桌面端,在不同情形和語義下,擁有良好的下載速度和呈現效果。簡而言之,就是一個網站能在任何情況下良好展現,且更利於搜尋引擎優化

 

2010 Flat Design 扁平化設計

以往設計會耗費太多時間在繁雜的設計上,如不必要的陰影、紋理、裝飾等,現今開始拋棄複雜的光影效果。設計走向化繁為簡,回歸到設計的根本,專注在內容呈現。將複雜的效果淡化後,這些簡化的視覺元素就是說謂的「扁平化設計」。充滿光影特效的按鈕被扁平化的圖標所替代,向量圖 SVG 和圖形字 Font icon 體開始被廣泛使用,簡約的介面與流暢操作,給使用者更直覺的設計。

 

2014 網頁設計璀璨的未來

網頁設計演化至今,目的在於呈現直覺的內容、快速的傳遞訊息。在許多設計平台上,設計師只需要在螢幕上移動不同的控件就可以生成整潔的代碼,且這些代碼非常靈活,可控度極高!開發者無需擔心瀏覽器兼容性,可以專注於更加實際的問題!網頁設計的概念與技術不斷推陳出新。在 CSS 中新誕生的屬性,如 vh 和 vw(viewport height 與 width),就使得網頁設計的元素的定位控制更加靈活自由,一次性解決了設計師糾結多年的頑疾。還有影片型網站、向量圖形 SVG 與 圖形字 Font icon...等技術使網站效能更加優化。


原文與圖片來源自 froont.com


D
E
S
I
G
N

T
H
I
N
K
返回列表
P
A
G
E

L
O
A
D
I
N
G
P
A
G
E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