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博物館

奇美博物館

奇美博物館網頁設計,為大眾而存在的博物館

https://www.chimeimuseum.org/

奇美博物館

創辦人許文龍先生年幼時經常到日治時代的臺南州立教育博物館參觀,小小年紀的他深受感動,便在心底埋下一顆文化種子,希望將來能夠建造一座為大眾而設的博物館,讓民眾可以當成自己的家,隨時回家享受心靈饗宴。

奇美博物館希望成為一座無門檻的美學文化殿堂,因此,收藏展示的文物強調3歲幼童到9旬長輩都看得懂、聽得懂,如許創辦人表示:「好的文物不能只是自己欣賞,也要分享給更多人欣賞;收藏文物不能只是自己喜歡的品味,更重要是大眾都能欣賞的風格。」

館內共展出四千多件作品,約整體收藏的三分之一,包括西洋藝術、樂器、兵器、自然史等領域,為一座綜合性的博物館。如此多元的蒐藏,源自許創辦人的喜好,更重要的是,讓男女老少等不同族群,都可以在博物館裡找到自己感興趣的領域。

館內展覽規劃分為常設展與特展。
「常設展廳」包括動物廳、兵器廳、藝術廳、樂器廳、羅丹廳、雕塑大道;
「特展廳」規畫各種別於常設展的國際展覽,提供當代藝術思維,增加館內展覽的豐富性與可看性,也帶給民眾更多新視野並激發想像力。

遭遇的挑戰

「為大眾而存在的博物館。」是創辦人許文龍先生的理念。

許文龍先生小學時,下課後非常喜歡去學校附近的小博物館,他看著一件一件的文物,心想「如果有一天我有能力,要來蓋一間博物館。」80 年後這座博物館,從許文龍先生的心中,來到大家的生活,他始終沒有忘記小時候心裡的願望。

這樣的體驗,對一個孩子的影響有多大!

因為這樣的影響,許文龍先生認為:「好的文物不能只是自己欣賞,也要分享給更多人欣賞。」要讓3歲幼童到9旬長輩都看得懂、聽得懂。


思考與解決

過去,建築和館藏會是博物館的主軸,
這次我們將主軸轉移到參觀者「人」的身上。

我們思考的是,奇美博物館的建築和館藏,會帶給人什麼樣的心情和體驗?

我們把奇美博物館對人所帶來的感受,用最簡單直接的方式呈現出來,有人放鬆、有人感動、有人專注、有人歡笑。

美學是一種生活方式,
不是學校的一門課,更不是高高在上的殿堂。
奇美博物館因為有你我的記憶情感,而有不同的面貌。

一座屬於大眾的博物館

我一直有一個夢想,希望有朝一日能夠為這個社會留一些長久有益的東西,因此在我有能力回饋社會的時候,我想了兩條路:文化跟醫療。
— 許文龍


P
H
O
T
O

G
R
A
P
H
Y
返回列表
P
A
G
E

L
O
A
D
I
N
G
P
A
G
E

L
O
A
D
I
N
G